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业务  丨  队伍建设  丨  党建园地  丨  图片新闻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谈|理顺“四个关系”强化基层刑检高质效办案
时间:2024-0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是宏观与微观、战略与策略、理念与路径的有机统一。刑事检察在“四大检察”中体量最大,攸关平安法治建设和民生福祉,对于实现办案整体“高质效”具有基础性意义。基层检察院置身办案前沿,应着眼“有质量的数量”和“有数量的质量”,围绕理顺“四个关系”,打造高质效办好刑检案件基层高地。

理顺程序正义与实质正义的关系,以“效”“度”统一充实高质效办案正义内涵。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客观要求始终不渝把公平正义这一“质”的规定,具化为既有效率又有尺度的检察履职。一是能动树立“质量生命线”意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一方面,应强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全面甄别侦查取证的客观性、真实性、合法性。通过适时介入引导侦查和自行补充侦查凸显司法亲历性,以程序正义保障实体正义;另一方面,健全员额检察官独立办案与业务部门监督管理,能动发挥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和检委会的司法协同决策功能。二是能动推进繁简分流,完善捕诉案件专业化、系统化、类型化办理。落实简案快办、繁案精办、难案专办、大案联办。加大速裁案件、简易案件办理力度。与此同时,协调法院简化庭审程序,全域缩短诉讼流程。三是能动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与快审快结普通刑案结合起来。一方面,保持对新型毒品犯罪、电诈犯罪、经济金融领域重罪的高压态势,对醉驾、故意伤害等案件,健全完善风险评估、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另一方面,采取约谈、督促等方式确保审结率、严控积案率,在重大、疑难案件办理中严格请示汇报制度,依靠领导机关支持提升办案效率。

理顺服务大局与司法为民的关系,以“体”“用”兼备展现高质效办案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基层院作为“群众身边的检察院”,尤需增强大局意识、群众意识、责任意识,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融入刑案办理各环节。一是坚持识大体顾大局,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为指导,优化涉民企案件全流程办理、全链条合规、全方位解难。准确把握涉众型案件办理立法精神、司法政策及指导性案例,严格区分合法经营与违法犯罪。慎用强制措施,强化追赃挽损,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二是坚持人民至上,以民生检察促进共同富裕与美丽家园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准确甄别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避免在轻伤害等案件办理中罪及无辜。深化被害人司法救助,破解弱势群体急难愁盼。践行“两山”理念,在办理污染环境等案件时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促进生态环境修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涉案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突出“抓前端”“治未病”,带着感情办理涉未、涉残等弱势群体犯罪,将“天理国法人情”融入案件办理、释法说理、举案明理。对定性争议较大案件,通过圆桌会议等形式求同存异、慎重处理。强化检察建议高质效办复,增强“高质效”办案附加值。

理顺融合履职与数字赋能的关系,以“联”“贯”互补优化高质效办案长效机制。应统筹检察一体之“联”(联动)与数字检察之“贯”(贯通),以协同式、嵌入式、集成式司法办案助推刑检工作现代化。一是着眼聚合效应,创优“四大检察”融合监督特色机制。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结合“高质效”办案,迭代创新点线面体“四维合一”的“单元办案·集成监督”机制,以集成化管理、联动化监控,确保监督线索在刑检与其他部门间即时流转,把办案与监督融为一体。特别注重以刑事诉讼监督助力职务犯罪侦查,在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等领域办成精品案件。二是着眼贯通效应,善用数字检察战略推进法律监督重塑变革。义乌市院锚定“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打造“行刑衔接闭环管理应用”,创新闭环式流转、全景式监督、图谱式研判、协同式治理,实现两法衔接案件网上协同、线上监控以罚代刑、不起诉案件跟进行政处罚。依托行刑共治拓展安全生产、“两卡”犯罪、知识产权、个人信息保护专项监督,落实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

理顺政治统领与人才保障的关系,以“德”“能”双优夯实高质效办案组织基础。检察机关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高质效办案离不开高素质队伍。只有突出政治统领、文化塑造、人才养成,才能夯实办案高质效底座。一是结合主题教育,破解制约高质效办案的深层问题。应突出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结合主题教育筑牢刑检人员政治忠诚,引导其从践行使命的高度破解重实体轻程序、重打击轻保护等误区,形成办案主体自我约束与检务督察、案件评查良性互动。二是结合“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打造具有区域特质的检察文化品牌。义乌市院聚焦文化法治的成化作用,打造以寻迹溯源、授业解惑为主线的“义检道”检察文化品牌,以青年为主体的刑检人员成为品牌建设的主力军。该品牌获评最高检“理论学习创新案例”。三是结合引进人才与岗位成才,以“人才强基”淬炼高水平专业化办案素能。义乌市院近年注重引入高端法硕人才充实刑检办案一线,深化检校合作机制强化人才培育。一方面,突出以实绩选人用人,“让有为者有位”;另一方面,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不让任何人掉队”,引领形成比学赶帮、力争上游、追求卓越良好氛围,以刑检办案整体效能和水平提升,促进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

(作者为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便民服务  
案件通告告知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网
“阳光·冰凌”工作室参观预约
检察新媒体阵地
检察信箱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   检察服务中心电活: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