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业务  丨  队伍建设  丨  党建园地  丨  图片新闻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喜报!“阳光·冰凌”工作室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时间:2021-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契合司法体制改革,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检察院选派过硬素质检察官,引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力量,打造“阳光·冰凌”工作室新型团队,不断探索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优质、全面的司法保护。2019年至2020年,“阳光·冰凌”工作室先后获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优秀品牌、天津市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铜奖。

  “阳光·冰凌”工作室联合河北区团委、区妇联等部门出台《天津市河北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工作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机制,一体化推进辖区内未成年人保护齐抓共管目标。
  主动协调职能部门、凝聚社会力量,积极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帮扶救助。2019年至2020年,11名未成年被害人经救助帮扶,重展笑颜。2020年疫情期间,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被伤害案件时,启动综合性救助程序,针对其在遭受侵害后出现创伤应激反应的情况,联合区妇联与青少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服务,抚平该名未成年人的身心创伤。针对依靠街道救济、家庭困难的情况,检察官经过多方渠道筹集8000元社会救助金,并自发捐赠5700元爱心善款,帮助走出生活困境。
  联合团区委,打造天津市首个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最大限度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对涉罪青少年开展帮教矫治,形成“社会调查、辨法教育、安置帮教、社会化矫治、助力回归、跟踪回访”的“扣扣子”六步工作法,引导顺利回归社会。两年间,“阳光·冰凌”工作室从辩法教育、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就业指导等方面对26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帮教矫正,其中三名未成年人经帮教后被不起诉,一名未成年人经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考察后被不起诉,五名未成年人经临界预防帮教、十一名未成年人经社区矫正后顺利回归社会。
  以需求为导向,结合校园欺凌、校园贷、性侵害、民法典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利用小北智能普法机器人、动画视频、未检阳光微信公众号、《平安课堂之36‘记’》口袋书、定制普法卡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律特训营”、“小小检察官”、“法治教育实践课堂”等活动,两年间,走进校园、社区开展犯罪预防与侵害防范教育活动51次21023人。疫情期间,以原创法治课为抓手,以互联网为载体,创造性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需要,制作“小北战疫”微信视频7期,教育引导青少年遵守防疫秩序,加强自我保护,确保青少年法治教育“停课不停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共青团、妇联、一线疫情防控等同志,通过天津检察APP、新浪微博、腾讯会议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云上直播,加强未成年人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教育。
  联合河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校园周边“五毛食品”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斩断劣质食品流向学校的链条;联合河北区妇联,深入社区开展“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守护我们的孩子成长”的民法典宣讲系列活动;依托区预青工作组,吸纳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局等力量,组建41名政法干警组成的“津北护航”志愿者服务队,提供更专业、优质的普法服务。联合河北区团委、市场质量监督管理局、教育局等部门走进辖区内多所中学实地走访检查开学方案、后勤保障、健康检测、环境整治等方面,构筑维护学生安全的严密防线。
  从2007年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到2018年的“阳光·冰凌”工作室,机构虽然发生变化,但不变的是“陪伴”未成年人的初心、对未检工作的热爱,再次光荣“上岗”,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今后,“阳光·冰凌”工作室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能动履职,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当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权益卫士!

  

便民服务  
案件通告告知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网
“阳光·冰凌”工作室参观预约
检察新媒体阵地
检察信箱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   检察服务中心电活: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