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业务  丨  队伍建设  丨  党建园地  丨  图片新闻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3·8特辑 | 检察巾帼在身边
时间:2024-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刘玥悦,河北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看见宽宽的海河清了、被挡的盲道通了、坑洼的老路修了,刘玥悦和她带领的“悦益同心”公益诉讼办案组都会情不自禁的笑了,因为他们守护了社会公益,用一名人民检察官的为民初心,换回了百姓的安心、舒心与放心。

六年来,刘玥悦亲身经历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并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河北区检察院“悦益同心”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六年来,她带领团队走进河北区的大街小巷、校舍园林、社区店铺,用心宣讲、耐心释法、诚心沟通,寻找探访每一条公益受损的线索,用“一心一益”,守护“一枝一叶”,在她的带领下,共办理公益保护案件192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63份,整改答复率达100%。她办理的2起案例入选天津市妇女儿童维权十大典型案例。2023年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她为美丽河北添彩。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河北人,刘玥悦热爱着海河之北的一草一木。而占绿毁树、非法捕捞、污水排放等问题一直牵动着她的心。为此,她带领团队开始了全覆盖式公益受损调查,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对辖区10个街道、200余口雨水井逐一检查,收集排污线索;用两条腿对辖区5处河段开展定点巡查数十次,用每天两万多的步数收集了大量随意悬挂、缠绕、搭盖等毁树现象。在她的和团队的努力下,与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窨井盖下装上了“小黄筐”,百余个捕捞“地笼”被清理拆除,集中开展绿树“松绑”专项治理,为“海河人文地”增加了一抹绚丽的亮色。

她为舌尖安全把关。刘玥悦每到疲惫的时候,就会看看办公桌上孩子的照片,对孩子的爱给她带来了无穷的温暖和力量。将心比心,她也时刻关注着孩子们的三餐四季安全。在收到一起涉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后,她迅速开展线索调查、及时制发检察建议,联合相关部门拉网式排查整治违法违规行为,不让“小饭桌”出现大问题。一次女儿书包里的简装辣条又引起了她的重视,针对校园周边的“五毛食品”,她走访辖区406家校园周边超市商铺,经过食品检验、专家论证和公开听证,下架全部30余种问题食品。由此案延伸,她将网上外卖食品安全作为公益保护新重点,抽取网络供餐平台上本区商户进行资质核查,引起行政执法机关高度重视,被检测的2401家网络餐饮中,已下线365家,决不允许健康“打折”。

她为弱势群体维权。作为一名女检察官,刘玥悦兼具敬业的一丝不苟和女性的细致入微,总能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公益受损线索。一次外出取证,她发现了盲道占用和规划不合理现象,于是牵头职能部门,邀请视障人士和设计施工人员开展“蒙眼走盲道”活动,助力完善盲道设计,跟进完成盲道重新铺设,守护视障人士的“光明路”。一次普法宣传,她发现公厕的无障碍设施不完备,于是带领团队走进河北区道路周边公厕掌握情况,协调相关部门新增、更换指示牌332处,加装无障碍坡道、扶手19处,并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邀请残疾人代表现场评估无障碍设施的适用性和安全性,助力安全无“碍”。一次网上信息查询,一条限制女性就业权利的招聘广告进入她的视线,为化解女性就业歧视,她将网络招聘信息一条条比对,一个个研究,联合行政机关开展整改,以“法”之名,护她权益。

她为百姓生活解难。刘玥悦热爱生活,始终以主人翁精神关心群众身边的安全。下沉防疫期间,她发现社区存在消防通道占用、消防标识不明的问题,启动“生命通道”调查,协调多方建立消防安全维护长效联动机制,共同治理消防安全隐患。“脚下的安全”同样是刘玥悦关注的对象,她带领团队走上街头巷尾,排查井盖安全隐患,针对数十个井盖不同程度破损的现象,联系相关单位修复,携手提升群众“脚踏实地”的安全感。在社区走访中,她了解到因铁路涵洞路灯缺失、照明光线不足,引发了多起事故,她借助公益诉讼一体化资源优势,搭建沟通协作平台,促使多部门协同共治,协调联动,已为6座涵洞安装照明灯,照亮群众回家路,以实际行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在了日常,做到了经常。

公益保护事业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聚光灯下的高光时刻,但正如过去六年刘玥悦做的那些耗时费神的身边小事,有的只是日复一日、一点一滴的浸润万物。但在她看来,只有做好这些平凡琐碎的“小事情”,才能发现群众期待解决的公益诉讼“大线索”,才能用一个个小案件,发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大作用。

守护公益的路是漫长的,刘玥悦将带领团队进一步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我管”促“都管”,号召带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发力,将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群众,更好地服务民生,共同营造美好生活。

  

便民服务  
案件通告告知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网
“阳光·冰凌”工作室参观预约
检察新媒体阵地
检察信箱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   检察服务中心电活: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