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业务  丨  队伍建设  丨  党建园地  丨  图片新闻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公证”,赔偿保证金公证提存制度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时间:2023-09-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助推社会治理,9月11日,我院与河北区司法局召开联席座谈会,双方会签《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实施办法(试行)》,并就深入推进“检察+公证”协作配合模式探讨交流。该实施办法的制定以个案实践为基础,对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的基本含义、基本原则、适用范围、适用条件、赔偿保证金的提存、领取程序及相关具体问题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河北区司法局局长赵亮表示,将充分发挥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在整合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规范制度运行,通过有力协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成效。

我院检察长王瑞娟表示,将切实加强与区司法局的协作配合,深化案例实践,做到依法办案与化解矛盾相结合,充分运用创新制度破解轻微刑事案件和解难题,让矛盾得到实质性化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坚持高质效办案,让人民群众能感受、可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上,我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第五检察部党支部还与河北区公证处党支部签订了《党建引领业务共建意向书》,通过以党建带动队建、引领业务,协力推进区域社会综合治理。

  

便民服务  
案件通告告知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网
“阳光·冰凌”工作室参观预约
检察新媒体阵地
检察信箱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   检察服务中心电活: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