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业务  丨  队伍建设  丨  党建园地  丨  图片新闻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我院召开检察业务研修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暨2023年度检察调研工作推动会
时间:2023-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加强和规范检察业务研修工作,提升检察人员理论和实务研究能力,夯实我院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根基,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我院召开检察业务研修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暨2023年度检察调研工作推动会。检委会专职委员黄玮同志对我院检察调研工作进行总结,宣读《河北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检察人员业务研修方案》及河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研修工作委员会人员名单和工作职责。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瑞娟同志为我院检察业务研修工作委员会专家人员颁发聘任证书。检察业务研修工作委员会专家代表杨仲凯同志对检察调研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调研骨干代表进行分享交流,共同促进调研能力提升。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春革同志对我院检察调研推动会以及近年来检察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区法学会将进一步完善机构改革,加强法学研究,助力司法实践工作的开展。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瑞娟同志提出要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正确认识检察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加强政策理论和专业技能学习,坚持学以致用,深化研究总结,就推进我院检察调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面对新形势,充分认识检察调研重要性。在工作中要充分认识检察调研是推动检察工作持续向好发展的基石,是推进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然要求。通过调查研究,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能够从事实证据认定、法律政策适用等方面进行理性思考、专业分析,及时总结经验规律,同步提升司法办案能力和精准监督能力。

二要把握新要求,准确把握检察调研正确方向。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和引领检察调研工作;必须站稳坚定的人民立场,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始终把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需求作为检察调研工作的着力点;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瞄准问题研究探寻解决方案。各部门要切实做到检察调研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做到调研工作有思路、有目标,树立具有河北特色的检察调研新品牌。

三要增强新活力,持续推进检察调研制度建设。确定领导干部带头参与检察调研制度,明确院领导、部门负责人率先垂范、带头开展业务研修;持续坚持调研课题申报制度,全院干警自主申报调研题目,各部门确定重点调研任务,责成专人按时完成;完善调查研究工作监督考核制度,检察人员业务研修情况作为评价业务素能的重要标准,记入政治档案,作为评先评优、等级晋升、交流任职、进入或者退出检察官员额、评审检察业务专家等的重要参考。

四要拓展新途径,丰富检察调研平台实际效能。努力突破重撰写、低转化、轻应用的调研误区。一方面,在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上下苦功夫,注重点滴积累、深入反思、细致总结、精准提炼。另一方面,加大对高质量调研成果的转化、发表和表彰的力度,适时举办检察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辅助指导调研方向,树立精品意识,突出调研成果与检察工作的联系度。

五要担当新使命,不断加强检察调研队伍建设。综合业务部对调研积极分子进行统筹管理,加强培训、交流、学习,调研积极分子达到“三个了解”,具备“三种能力”。即: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检察改革、检察工作重点,了解本院的工作思路和关注的方向,了解本部门检察工作的基本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具备观察鉴别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运用能力。调研积极分子要自觉增强开展调研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主动费心思、花精力提高检察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数量。

通过此次检察调研工作推动会,总结回顾检察调研工作情况,部署推动2023年检察调研和业务研修工作,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确定目标,持续推进“大调研”工作格局建设,营造“比学赶优”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知识性检察机关。

  

便民服务  
案件通告告知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网
“阳光·冰凌”工作室参观预约
检察新媒体阵地
检察信箱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   检察服务中心电活: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